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八面玲珑

有多远,走多远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北京话,广州话,谁更牛?  

2009-09-24 23:36:43|  分类: 七嘴八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普通话和北京话、广州话的对照表,是北京话牛还是广州话难懂。不过我们这些说惯广州话的人连普通话还没说得好,更甭说北京话了。

普通话:你不要和我再提那些旧事,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。

北京话:你丫又跟我翻小账儿,陈芝麻烂谷子的你丫累不累啊? 

广州话:你吾好再提以前的野啦,过左去就由讵啦。

 普通话:这里没有人关心我。

北京话:我整个儿一后娘养的,姥姥不疼舅舅不爱。

广州话:我成个卖剩蔗敢,无人理我。

普通话:你看不顺眼么?那你打听一下我是谁?

北京话:怎么着(zhe ),您哪儿不忿儿啊?您也不扫听扫听爷是谁!

广州话:你睇我吾顺超啊,你吾问下我系边个?

普通话:你不要说废话,我会翻脸不认人的。

北京话:您还甭跟我甩这(zhei )片儿汤话,惹急了爷谁也不吝!

广州话:你废话少讲,费是我同你反面。

普通话:这里上学太贵了,我父母经济能力承受不起。

北京话:这儿念书忒贵了,我们(en men )家老家儿挑费不起!

广州话:尼度的学费好喇利,我父母的钱顶吾顺。

普通话:谈恋爱没有女孩主动的。

北京话:搞对象哪儿有姑娘上赶着的,让我哈着丫,姥姥!

广州话:拍拖边有女仔主动架。

普通话:别说了,踏实一点,正经一点。

北京话:歇菜吧你,消停儿的,没个正形儿!

广州话:算罢啦,讲甘多,做野啦。

普通话:不要绝望,天无绝人之路。

北京话:发昏当不了死儿,老天爷饿不死那(nei )瞎家雀儿(qiao er) !

广州话:天跌落来当被琴(盖),使死咩。

普通话:不要捣乱,我很忙,你要懂事。

北京话:别跟我这儿吊腰子,裹乱,一点儿眼里见儿没有!

广州话:吾好搞住晒,我周身吾得闲。生性的啦你。

普通话:您帮我看看这东西,我不懂行。

北京话:您给瞜瞜(lou )这玩意儿,我怕走了眼。

广州话:你帮我及下尼样野,我吾系好识。

普通话:我不和你开玩笑,昨天玩麻将,我的钱全输干净了。

北京话:合着我跟您这儿逗闷子呐?昨儿搓麻干我一底儿掉!

广州话:我吾系同你讲笑架,寻日打麻雀的钱输鬼晒。

普通话:你不要以为不说话事情就可以瞒过去。

北京话:甭不言语,就您那点儿花活,蒙谁呢!

广州话:你吾好以为吾声吾声就无人知,扼鬼啊你。

普通话:他那天到最后还是喝多了,全说出来了。

北京话:丫那(nei )天末了儿(liao er )喝大了, 高低儿全抖搂出来了!

广州话:讵果日饮大左,乜都爆晒出来啦。

 普通话:你不要绕弯子,说话罗罗嗦嗦的,到底想怎么样?

北京话:你丫甭跟我装丫挺的,起什么腻啊,磨磨唧唧,有事儿说事儿!

广州话:你吾好同我晒花枪,你到底想点?

普通话:我跟他不是很熟悉,听别人说他这个人比较不好相处。

北京话:我跟那(nei )主儿就是个半熟脸儿,听说丫特事儿!

广州话:我同讵吾系好熟,听人讲讵同人好难夹的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39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