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八面玲珑

有多远,走多远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知足会快乐!  

2009-12-28 23:49:01|  分类: 百合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今天清晨5点左右,天非常寒冷,可能只有7、8度。我停好车后,把领子竖了起来,把围巾拉紧了一下,正准备掏钥匙开门上楼。这时一辆自行车哐当一声停在我前面,骑车女从车后面的箱子里拿出了一瓶牛奶。原来是早上的送奶工送牛奶来了。

我和她几乎同时站在我家大楼的门外,我看她就拿着一瓶奶,就问她:你是给504送的吗?因为我见她手里拿着的,正是我每天喝的那款牛奶。

送奶工一听马上说:“是啊,你就是504的?”我说是啊,你给我就行了。“唔该晒,唔该晒”(广州话:谢谢)。送奶工一边把牛奶瓶递给我,一边忙不迭向我说谢谢。

我问她,这栋楼你就送这一户吗?她说是,不单是这栋楼,整个大院几栋楼也就我这户订了这牛奶。我接着问她:“你每天都要这么早送吗?”

“当然啦,一般我4点多就要开始送的了。今天算来晚了一些了,我现在送的话都要送到6点多才送的完”。送奶工说。

“那你每天就是送早上这趟牛奶就收工了?”我问道。送奶工说,不止这趟,我下午4点多还要送下午订牛奶的那些。

“哦,那你也挺辛苦的。”我看着这送奶工,30多岁的样子,不知是不是上班要套着一件很薄的工衣,我见她穿得很单薄。

“不辛苦,都习惯的了。”送奶工冲我笑了笑,然后转身骑上单车,很快就消失在寒冷的夜色当中。我拿着牛奶开了门急忙上楼回家。可能在门口站多了一会,心里突然打了个寒颤。

喝了这牛奶这么多年,是第一次在第一时间从送奶人手里直接接过奶瓶,然后再喝到自己的肚子里。也是才知道原来为了订户一早喝上新鲜奶,送奶工每天要这么一大早就开工,最辛苦的还是要长年风雨无阻准时送到。

其实我们这城市每天在很多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,不少人就要为生计或者说为服务城市里的人工作了。那些送奶的,送报的,开早班公交车的,帮酒家进货的,清洁马路的。。。而有些做饮食的虽不是三更半夜开工,可也是要到清晨才收工。为的就是“广州不管多晚,多冷,都会喝得上一口热粥,都会吃得上热腾腾的炒沙河粉”的美誉。真的,在世界各地,也找不出多少个即使是天寒地冻可夜生活仍然那么温情脉脉的地方。

由于工作原由,我经常下班时是三更半夜甚至清晨。在开车穿梭在黑夜时,当看到那些骑着自行车行色匆匆地奔波在黑夜里的人,觉得自己应该很满足了,怎么说都有个温暖的车厢包着,怎么说也是在有瓦遮头的地方工作。而大多在黑夜为生计赶路的人,可能大部分每个月就为了那一千多元而挨更抵夜,饱受饥寒交迫之苦。

一年快要过去了,新的一年就要来了。我们的牛奶继续喝,我们的报纸继续看,我们的早茶继续喝,辛苦劳作的人就继续在黑夜中奔波。想起了一首叫《一生何求》的歌中唱到:“冷暖那可休,回头多少个秋。寻遍了却偏失去,未盼却在手。我得到没有?没法解释得失错漏,刚刚听到望到便更改,不知那里追究。”

我是该知足了。因为我比很多人过得好过得温暖。如果都不珍惜,到失去的了时候才遗憾就太晚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9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